俯身观看夕阳小巷的温度

(14)委屈求全

       次日巳时,武德侯回朝,无诏回朝本是大罪,但陛下亲自为他洗尘办了家宴,说是家宴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,无非是陛下想用此来逼迫殿下不要违逆君父而已。


  既不是正经的家宴,公主也便没有前去,只在门外拜了拜舅舅便偷偷告诉我想出去玩一玩,看她的样子,我便知她去了宗正寺守着她三哥的那个宫人了。


  当时我实在御前有务抽不开身,公主便找了一个内侍陪着她。当我看见太子殿下现身在家宴为武德侯倒上第一杯酒的时候,我便知晓公主会做些什么。我连忙默默退下,去寻公主。


  还没进宗正寺的外门就见公主手向着行刑的侍卫的刀上划去。侍卫处于本能向后一退正好划伤了公主的手。


  “松手,我见状连忙制止”


  划伤公主手的那个侍卫连忙跪下请罪,另一个侍卫仍然紧紧的拉着白绫。


  “松手!”


  “御侍大人这……”


  “是圣旨。”我这句话说完就想给自己两个巴掌,顺口说惯了,若没人禀报还好,要是有人禀报这便是捏造圣旨的死罪。


  “真的是圣旨?”


  我猛地一回头,是殿帅站在后侧。


  我向前查看公主的伤情然后心虚的说道:“是圣旨,让臣保护好公主。”


  原本我便是答应公主尽能力护住顾内人,只是没想到陛下竟然派了殿帅亲自来监刑,我看向公主无能为力的摇摇头。


  殿帅看了看我然后让控鹤卫继续行刑。就当我们都以为顾内人没救的时候,殿下醉醺醺得来了“本宫,有圣旨……都松开。”


  殿帅深知殿下没那么大胆子,也便如释重负的叹了一口气然后说道:对不住了公主,臣会向陛下请罪,也会……禀明实情的。”


  第二日,陛下宣我到晏安宫内,“朕听闻,昨日…朕不知圣旨又是哪门子的旨?朕不想追究,不过你自己圆的谎,朕只问你,假传圣旨是死罪,但渎职之罪是……朕记得朕让你护着公主,公主受伤你们……”


  “昨日伤了公主的侍卫朕已经让控鹤传杖50以示警戒,朕同罪同罚,朕只问一句,这个你可认?”


  陛下既不想追究那句编造出的旨意我也不好再辩解“臣知罪。”


  

  ***晏安宫内


  “陈瑾啊”


  “老奴在”


  “她现在胆子是越来越大了,但是……50杖她受不住的。朕猜这主意也不完全是她出的,阿衡她或许也是有份的。”说罢皇帝把身边的镇尺扔给了陈瑾。


  “去那这个换了吧。”


  “陛下仁爱”


  ***晏安宫外


  “姐姐,对不起。我真没想到,我……”


  “臣知道,是臣自己的主意,与什么人都无干。”我望着公主答道。


  “小祖宗啊,陛下仁爱以镇尺代杖刑,但你们又是何苦呢,为了一个低等宫人,又是个罪人,值得吗?”陈瑾示意让我跪在宫门前,轻声对我和公主说道。

  

  为了宫人或许不值得,但为了殿下和公主或许就不一样了。我在心中想到,只是陈翁毕竟是陛下身边的人,虽然看着我们长大,但我们也不能多言。


  陈翁虽然下手不重,但镇尺的厚重打到举过头顶的手心几十下,手心也红肿了起来。只能往好处想也就是“这两天可以找机会躲过陛下让写的千字文了。”


  “小祖宗,陛下让跪一个时辰,但是圣上只是略做惩戒,要不老奴帮找个凉快的地方,不然陛下是会心疼的?”陈翁在我耳边轻声说。


  “阿翁不必了,不过一个时辰,我可不敢再惹陛下生气。”


  “哎呦,小祖宗,你小声点,生怕圣上听不见,是不是。老奴不是说你,你这……你是陛下身边的人,去救太子殿下的宫人陛下会如何想?”


  “陈翁,姐姐是为了帮我,我……”公主帮忙说道。


  我跪在地上赶紧拉了拉公主的衣角。


  公主没有再说什么,只是说要站在我旁边陪我一个时辰,陈翁好言相劝无果后也默许了。


  陈翁走后,恰好赶上大王来请安。


  “臣见过大王。”


  “这…是,御侍大人这是何错,让爹爹如此生气。”


  “大哥快进去吧,爹爹好着急了,到时候爹爹怪罪岂不是你我的不好。”我跪在地上没有说话,公主为我解围道。


  一个时辰到了,陈翁来把我扶起来。


  “两个小祖宗啊,老奴算是求你们了,不要再干这种傻事了啊。药膏老奴给拿过来了,到时候好好擦擦,陛下说让你好好修养,可别乱动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阿翁。”我轻轻作揖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,我帮你上药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公主…臣不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与我之间就不必如此客气了,姐姐是为了帮我,若姐姐不允,我要愧疚好久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谢公主。”我抱着公主说道。

评论(1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