俯身观看夕阳小巷的温度

(15)胡为乎泥中

    “微君之故,胡为乎泥中。殿下,这宫人又是如何得罪了殿下,殿下救了她又要将她困于洗衣房中。”


  “陛下不是说她是弑君疑凶,既是如此,本宫又何必包庇她。又何况……”殿下依旧在写着他的书道 没有抬头。


  “那臣便替内贵人求个情,虽然不是臣救的她毕竟臣也算是豁上半条命才有今天结果。”我在门旁躬身说道。


  “御侍今日倒是清闲,陛下刚生完气,你就敢来本宫宫里,陛下不知知晓后又该如何想本宫。”殿下淡淡的说。


  “臣今日来,不过是今日到了公主来报本宫的日子,殿下忘了,公主每月这时都要来的。”我有些疑惑的问道,毕竟殿下从前从未忘记。


  “本宫近两日确是有些恍惚,竟差点忘了阿衡来的日子。是本宫这个做兄长的过失,还望御侍大人不要将此事告知与陛下。”


  “殿下说笑了。”


  “阿衡呢?是到后院了吗。”殿下张望四周没看见公主的影子,便问道。


  “公主在殿下宫中必定是不会走丢的,若是殿下允许,臣到后院找找公主。”我恭敬的看向殿下。


  “御侍请便。”殿下拿着毛笔微抬头说道。


  ***报本宫后院


  “你们在干嘛!顾内人,你…没事吧?”公主大喊道


  还未到后院,我便听见了公主的声音,赶紧与王翁跑上去查看公主是否无恙。


  “你们这样是要出人命的,若我三哥宫中内人出了人命,你们可能担待的起?”公主一边把被按到水里的顾内人拉出来,一边说道。


  我看了看身边的王常侍,有可能是他不想让殿下宫中的丑事传出去,更不想让殿下威严全失,便让这些内人迅速退下去领罚了。


  顾内人被水呛的稍微有点神志不清,公主便下令让内侍将其抬到后院她的房间里。


  “顾内人,顾姐姐……”顾内人微微睁开眼睛,但还不是很清醒。


  “王翁帮我叫下太医。”


  “不必了,阿衡”殿下听闻后院吵吵闹闹的,便来了后院。


  殿下上前看了看顾内人说道:“她没事,醒了就好,把她带到我房里吧。”


  我从殿下眼神中看到了担忧,又看出来牵挂,可殿下的话语却让人觉得毫不在乎。


  公主晚上要住在报本宫里,陛下特许我陪同公主在一起。


  夜里,就听见陈内人带着宫人们在后院吵吵闹闹。


  公主睡得比较沉,我也只是轻轻推开门看了一眼。我看见她们好像在找什么人,有不懂事的宫人还想过来查看,被我骂了回去。


  陈内人来道歉我才得知,殿下的顾内人找不到了,以我对顾内人的了解,她——绝对不会就这样跑掉的。


  反正是殿下内院的是,只要不涉及公主我无非只是个观看者,如今这个局面真是让我意想不到。


  我关上门继续睡着,过了大约一个时辰外面隐隐约约传来了杖责的声音。


  公主也被闹醒,朦朦胧胧。起身想去查看,我在后面给公主披上衣服,只看陈内人站在一旁,一群内人将宫人顾氏摁在刑凳上,一杖又一杖打上去。


  公主想跑上前拦着,我看了看时辰,或许该殿下起身了,便站在一旁没有加以动作。公主刚上去拦住行刑,殿下就闻声而来。


  “臣,给殿下问安。”我站在一旁看着顾内人道。


  “宫人不懂事,扰见阿衡睡觉了,本宫自会教训。”殿下说罢便让王翁把陈内人带下去了。顾内人虽受刑,但好在不多,我把公主安顿回去后,便叫人将她带回了我的偏殿。


  “多谢……御侍大人,又救了小人。”


  “既然走了,又何必要再回来?来赌一个真心,就算这次赌赢了,你又……”


  “小人若非只有这一条路可选…小人也绝对不会用命来赌。”顾内人说这话时声音颤抖。


  “姐姐的选择,虽与我无关,但我希望姐姐能平安喜乐,也不枉公主与我谋划相救。”我站起来向门外走去。“姐姐好生安养,今日会发生什么,蔻珠姐姐会怎样,姐姐应该已经算到了吧。”


  紧接着我又说道:“姐姐放心,我没有理由参与东府之事,只是当个看客都已经伤痕累累了。”我跨出了门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只是听说陈内人不知什么原因被赐死,顾内人被除去了宫籍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15)